江苏无锡新区积极开展公交畅通工程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新区审计局在对该区2006—2009年度公交畅通工程专项资金运营情况进行绩效审计时,积极整合审计资源,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实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收集资料,提高绩效评价的科学性。一是收集各先进地区公交建设、运营的资料。通过收集苏州、深圳、镇江等地的公交公司近几年的发展规模、运营模式、财政补贴机制、每车年客运量、每公里营收、每公里成本等资料,与本区的公交公司进行横向比较。二是收集本区公交公司成立之初的发展规划及近几年来运营方面的资料,确定以《新区公交三年发展纲要》为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以近三年的运营发展的各项指标为绩效评价内容,努力提高绩效审计评价的科学性。
    精心设计,提高调查问卷的实效性。一是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关注公交运行的社会效益。调查问卷重点关注公交车线路是否合理、班次间隔是否合适、时间是否准点、服务是否满意等方面的调查,初稿完成后首先在项目审计组范围内进行讨论,然后征询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确保其最大程度地反映出公交畅通工程实施以来的社会效益。二是调查问卷现场发放并收回,确保各类调查表格的填报质量和实效性。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一起到公交站台、公交车上现场发放,指导调查对象按照相关要求据实填列调查表的各项内容,切实保证相关数据的及时、真实、可靠。
    拓宽思路,注重审计建议的宏观性。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注重转变思维方式,从过去的只关注微观问题逐步转向关注宏观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制度、体制和机制的完善方面,更多地从制度层面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强调在查找和发现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审计建议的宏观性和层次性,提高了报告的决策参考性,扩大了审计影响力。审计人员结合公交规模不断扩大、公交票价不断下降、燃油等成本不断上升的实际情况,审计报告从健全制度、理顺机制层面,提出“拓展经营范围”、“完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机制”等合理化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全部采纳。(鲁逸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