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精心谋划2011年审计项目调研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结合新的审计准则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和总体目标,以及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实际,组织人员认真思考开展调研,精心谋划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工作重点。
    一是要全力服务沛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强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全党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为此,该局提出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政府投资和节能减排项目的审计监督,纳入到审计日常工作中来,更好地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要有利于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高发展质效是关键。因此,审计机关要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审计工作中更加关注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结合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等审计,对机构的设置、机关办事效率、行政管理成本、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等方面做出审计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规范化、财政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促进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要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审计监督,维护社会稳定。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五中全会最大的亮点,公报5次提及改善民生。该局提出进一步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重点要关注支农资金、惠农资金、扶贫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社保基金等民生资金使用和管理状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行为,着力揭露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要加大领导干部科学履职的审计力度,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经济社会重点在人,关键在领导。审计机关要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的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正确履行职责。(张兆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