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积极探索多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为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和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和职能优势,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指导协调,保证审计质量,充分运用审计成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作配合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新乡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工作规程》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和强化了多部门工作联动机制,体现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实施多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联动机制有力促进和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文件中明确了纪检、组织、审计等多部门,在经济责任审前、审中、审后的组织分工、协调联动、适时介入、结果运用等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程序,对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公信力加强,权威性提高。联动机制的运作在“实”,规范运作,体现实效。其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工作规程》明确规定,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派驻指导协调小组,由纪检、组织和审计机关人员组成,成员名单在审计进点会议上和《审计公告》中予以公布。在成果运用上,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与干部考评、干部奖惩和干部任用的相结合,共享互用联动审计的成果。
    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新乡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目前共对16个单位违规采购、账外“小金库”、 乱收费、大额支付现金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10名,通报批评责任单位12个,同时责令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纠正违规违纪行为,目前已整改到位。(游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