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林:财政审计“一盘棋” 精心打造“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在总结历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转变观念,精心准备,开拓创新,措施得力,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路子。
    一是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为做好财政审计,玉门市审计局认真准备,组织审前培训,进行审前调查,经过编制审计方案,多次讨论,明确宏观布局,突出审计重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模式。
    二是打破界限,充实力量。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打破股室界限,配强审计力量,以财政审计为龙头,共抽调15人,分5个审计组实施,从而带动其他项目的展开。
    三是扩大范围,关注民生。较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共审计各类资金17.95亿元,达到当年财政总支出的2.55倍。延伸预算执行单位27个,延伸乡镇9个,入户调查36户。并加大民生项目审计的比重,延伸项目的60%属于民生资金。
    四是整合资源,成果共享。在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经济责任审计、债务调查项目中,加强与纪检、组织、财政的协调配合,整合执法资源,借势而为;财政审计报告合理利用上审下及专项治理等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各类财政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报告质量。
    五是创新方式,方法灵动。克服审计人员少与任务重的突出矛盾,创新审计方法,将财政审计与上审下、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调查、计算机审计相结合。
    六是反复锤炼,确保质量。现场结束后,认真撰写两个报告,反复征求政府、财政的意见,多次向上级审计机关及兄弟县市学习,两个报告十易其稿,从而保障了审计的质量。
    七是强化宣传,转化成果。审计期间,共撰写审计要情1篇,论文2篇,信息4篇,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审计共为市政府增收节支1300万元;审计结果报告得到市长的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市委高度评价。
    八是主动出击,跟踪落实。针对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主动出击,组织人力进行专项跟踪检查,督促整改问题,确保落实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政府。(马书忠、张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