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审计局为企业上市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策应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进一步服务做大做强产业,派出审计组对县重点骨干企业——两家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来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等绩效情况实施了全面审计。这两家公司正积极创造条件上市创新板,此举深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注。这两家公司经营绩效和运行状况如何?离上市创业板还有多远?自然成为该局绩效审计项目关注的重点。
    审计组在充分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锁定了审计目标,即在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等情况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的审查分析,评价经营管理状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旨在进一步促进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此,审计组灵活地运用了抽查会计凭证、盘点库存现金等实物资产、排查往来款项等审计方法,重点对其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的真实性进行了审计。同时利用比较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比率分析、连环替代等多种方法以及传统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济效益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对这两家公司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债务风险状况、经营增长状况、社会贡献绩效等情况进行了相互比对,依据一般企业设置的标准值,对重要的指标进行了分析评价。对企业自身的条件、成长阶段以及企业对资金需求的迫切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建议企业权衡利弊,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及上市时机和上市地点等。
    上述审计意见和建议,对促进企业上市起到了有益的指导作用,引起了被审计企业的高度重视。编发的3期《审计要情》也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