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力促和谐拆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着眼于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在市拆迁项目中,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献言献策,完善了拆迁保障制度,构建了矛盾排查、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突出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保证了拆迁项目依法、有序、和谐地进行。既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增强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和谐拆迁”靠政策。青州市审计局从研究拆迁安置、居民保障政策入手,查依据、找经验,提出了要把拆迁安置和拆迁居民生活保障结合起来,不仅要“拆一还一”,更要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切实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从民生角度提出的一系列意见被市委政府采纳,出台了《青州市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青州市被拆迁社区居民基本生活养老保障办法》,使被拆迁居民的安置有了政策依据。不仅被拆迁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而且终身享受基本生活养老保障待遇。
    “和谐拆迁”重监督。一是实行绩效审计,深入拆迁一线,强化对拆迁资金的监管,对经济活动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使拆迁资金从预算、申请、拨付到利用都有序运行,保证拆迁资金利用效益的最大化。二是加强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审计,成立重点工程审计组,深入施工现场,勘察施工状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重点进行房屋质量监督,确保被拆迁的人民群众可以住上称心如意的新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三是对新拆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狠抓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监督拆迁补偿款发放和拆迁居民的安置房入住情况,及时监控并解决拆迁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和谐拆迁”看成果。三年来,青州市审计局力促全市顺利完成拆迁290万平方米,拆除城中村30个,拆出土地1.1万亩;建设安置小区39个,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强拆强迁事件,公正公平公开的解决了“拆迁难”问题,实现了“和谐拆迁,拆出和谐”的既定目标。拆迁项目顺利完成后,青州市审计局深入调查研究拆迁成效,挑选群众满意度较高的项目,总结经验,认真整理,树立“拆迁典型案例”,以便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在拆迁方面的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为以后的拆迁项目提供模版,保证拆迁项目的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成效。(孙立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