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金融审计通过创新实现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通过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使该局的金融审计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
    以维护金融安全为己任,不断扩大金融审计工作的空间。该局将维护地方金融领域安全作为崇高使命,除持续对国有金融机构开展审计外,还对以下金融领域开展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有效扩大了审计监督的覆盖面:一是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2008年以来,对政府投资的道路、桥梁、隧道、场馆、长江干堤加固、城市雨污水处理等92个项目实施跟踪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项目投资总额367.23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13.91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1亿元。二是市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今年以来,为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该局重点对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组成和举债资金运用情况实施审计调查,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从治理结构、资产质量、经营风险、融资效益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21条,被相关部门和单位采纳18条。三是新兴地方性金融机构。2009年,该局派出审计人员现场指导了汉口银行总行的财务收支内部稽核审计,初步掌握了该行的经营管理和核算模式,为下一步实施审计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信息系统审计为方向,努力实现金融审计查证工作的新突破。从2009年开始,该局将信息系统作为金融审计的重要内容,调集专门力量组成信息系统审计小组,对该市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内部控制进行了审计探索,尝试了新的技术方法,取得了有益经验。在对某银行进行信息系统审计探索时,该局以审查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被审单位内部控制为目标,结合审前调查、财务管理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对其信息系统的设计、运行和维护进行审查与评价,特别是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控制、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审查与评介,结果发现核心业务系统部分信息与财务管理系统信息不匹配,摘要字段表述设计有误;信贷管理系统中五级分类查询结果表与信贷流水表中对部分贷款的形态认定在同一时点不能统一;新旧核心业务信息系统的对接不严密,在新系统上线当日全部贷款均重复记入两次等问题。审计结果引起该银行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整改,较好地发挥了信息系统审计的基础性作用。
    以查处违法犯罪为抓手,有效促进金融审计成果的运用。2009年以来,该局在促进金融系统规范管理的同时,也查处了一些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移送了一批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使审计成果得到了充分运用。在对某银行的审计中,发现了2起涉农贷款及结算管理中的涉嫌经济案件线索,涉案金额达1124万元,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处理。依法查处某金融机构违规办理承兑、贴现票据业务11400万元的违纪违规问题。目前,该金融机构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健全完善规章制度6项,不断规范土地储备、房地产开发、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处罚。在对贴息资金审计中,查出3个“小金库”,并及时移送了市纪委,已有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和问责处理,其中:1起涉嫌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案件还被纪检部门作为警示教育案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