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五措并举提升审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审计对象摆、行评代表帮等方法全面细致地查找问题,面向社会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477条,针对在思想观念、审计服务、审计效率、审计质量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党组认真梳理、深挖根源,从源头上研究提出五条措施,严肃认真地整改规范,以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树立科学理念,强化五大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关注点,把经济监督职能放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牢固确立“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查处问题与整改规范并重”等审计理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不断强化大局意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强化发展意识,促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强化法制意识,促进建立和完善各项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促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建立健全。
    健全完善措施,强化管理控制。一是进一步强化计划管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五年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好年度计划与长期规划之间的关系,注重审计资源的整合和审计成本控制,提高审计效率。二是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加大贯彻落实修订后《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工作力度,全面推行审计审理制度,筑牢二级复核、一级审理的质量防线。三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严密防控各个环节的审计风险点,全面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审计执法责任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五是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完善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审计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的意见》,促进提高内审工作水平。
    突出审计重点,强化监督时效。一是及时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和反映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二是及时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切实发挥审计的警示性和震慑作用,促进依法治国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及时揭露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反映和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及时揭示重大损失浪费和影响宏观目标实现的问题,促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实效性,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五是及时揭示和反映制度、机制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对策和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立足审计需求,强化能力建设。按照“抓班子,带队伍,识时务,上水平”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习、促能力,带头讲民主、促和谐,带头讲实干,促效率,带头讲廉洁、促自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作用和整体功能。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把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第一跑道,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不断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综合素质,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审计管理的行家里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勤政廉政、能打硬仗的审计干部队伍。
    落实六字要求,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审计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传家宝,要求审计人员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严格落实审计署对审计人员提出的“实、高、新、严、细、廉”要求,坚持求真务实、谦虚谨慎、开拓创新、严谨细致、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积极倡导“知荣耻,守纪律、拒腐败、树新风”的审计廉政文化。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实行审计计划管理、项目实施和审理工作的分离,不断强化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