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南京市以项目为载体大力减轻太湖流域农村面源污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近期对太湖流域农村面源污染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为保护环境、减少对太湖水质的污染,南京市在涉及太湖流域的高淳县和溧水县大力实施农田样板区、试验区、示范方项目,通过积极引导农民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扩大机动机械作业面积,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等方法,千方百计减轻面源对太湖流域的污染,取得明显成效。
     2008年,高淳县、溧水县抓住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的契机,推行农田最佳养分管理,共建立水稻、小麦、油菜试验区、示范片、示范方38个,示范面积14300亩,初步建立了不同土种养分丰缺指标和不同植物的施肥指标体系,优化了五类作物专用肥配方10个,配方肥入户率达到86%以上。根据作物目标产量,科学确定氮磷用量,对土壤速效磷较高的田块,提倡种水稻、小麦,少施或不施磷肥,不但节省了化肥,化肥利用率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009年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3万亩,与常规施肥相比,全年纯氮减少2126吨,低磷增加216吨。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每吨补贴200元,共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9211吨,相当于处理农业废弃物36900吨。
    此外,通过开展安全科学用药技术培训、植保技术咨询服务、村会协作等多种形式和方式,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病虫测报的准确率,不打“保险药”,在防治中进行总体防治。目前两县已拥有机动施药器械1120余台(套),专业化防治点11个,一次用药可达15万亩,占全县施药面积的30%以上,机动器械施药具有省药、省水,利用率高、浪费少的特点,亩用药量可比常规手动用药减少30~50%,并且防效提高10~15%,从根本上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和对环境的污染。在农药使用上,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的覆盖面积达95%;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31.2吨,减少21.6%。做到了确保治虫效果和农产品安全卫生的两者兼顾,同时也减轻了面源对太湖流域的污染程度。(冯生荣   李吉坤  孙春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