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五个结合”开展乡镇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从拓宽审计内容入手,大做结合文章,派出五个审计组全面开展全县乡镇财政审计。在审计中将乡镇财政预决算和财务收支审计与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国有资产审计与债务清理、加强和促进规范管理、节能型机关建设等捆绑进行,进一步规范乡镇政府收支行为和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与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此次共安排了4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做到统一组织,一次审计,分别报告,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成果的综合效应。
    二是与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相结合,突出强农惠农资金审计。通过审前调查了解到乡镇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重点审计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找出资金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注意分析和解决强农惠农资金运行中深层次的问题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促使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专款专用,严防挤占挪用、截留转移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与国有资产审计和防止举债建设相结合,全面掌握乡镇债务情况。在对乡镇国有资产审计过程中既关注资产是否存在流失,又关注是否存在举债搞基本建设的问题。以2007年全省乡镇债务清理为锁定时限,审查新增债务的原因和真实性,对目前的债务包袱采取的消化措施是否积极有效。
    四是与促进规范管理相结合,审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通过对乡镇当年总财力、财政收支、账务处理真实性和合法性的审查,摸清乡镇政府的真实财力和财政收支结构。同时针对乡镇财政收支情况,从完善政策法规、健全管理机制的高度提出审计建议,积极向乡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促进财政财务规范管理。
    五是与节能型机关建设相结合,促进乡镇政府树立节约意识。重点审查接待费、会议费、车辆购置费、燃油费等开支是否超过控制标准,对支出控制不力的做到及时提醒,严肃查处损失浪费,监督乡镇政府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上。并把乡镇主要党政领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带头落实节能降耗、履行厉行节约规定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