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发挥“四项功能” 全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着力发挥纠错防弊、审计免疫、参谋智囊、警诫规范“四项功能”,全力提升审计效能,不断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注重发挥“纠错防弊”功能,促进规范领导干部管理行为。该市高度重视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分析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努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纠错防弊,有效规范了领导干部管理行为,确保了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廉洁勤政成为了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执政规范。
    二是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政府运行机制自我完善。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在重视解决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有针对性地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贯彻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进行审查,及时有效地规范权力运作,促进了政府运行机制的自我完善和领导干部自觉履责,有效保证了行政效能的不断提高。
    三是注重发挥“参谋智囊”功能,更好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该市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核心和宗旨,积极树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服务的思想,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工作和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和依据,充分发挥了“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的作用。
    四是注重发挥“警诫规范”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该市逐年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通过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掌握的真实情况和数据,实现了对全市各区县经济社会和决策管理行为的及时有效的监控和制约,及时化解了诸多政府风险。如该市临淄区根据审计建议,对区、镇两级政府负债制定了具体的管理办法等等,通过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荆开学 马基梅 高秀翠 王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