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水平逐年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2010年度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评选工作。通过认真评选,从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推荐的35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和58个AO应用实例中,分别评选出了10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和10个AO应用实例优秀奖,另有10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和10个AO应用实例分获应用奖。评选结果表明,该省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水平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报送数量大幅提升。今年各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方法和应用实例共93篇,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2%,其中玉溪市、楚雄州审计局的报送数量增长了60%以上,昆明市、保山市、文山州审计局的报送数量也有大幅提升。
    二是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从各地的报送情况看,内容涵盖了预算执行、税收征管、经济责任、企业财务、社会保障和金融业务等审计领域,充分说明全省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开展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效果越来越明显。
    三是案例质量明显提高。总体来看,各地报送的审计方法和应用实例编写规范、要素完整、步骤合理、思路清晰、操作性强,对于解决审计工作具体实践当中遇到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四是技术含量不断增强。与去年相比,今年报送的审计方法和应用实例的计算机技术含量有新的提高,特别是审计方法的编写技巧和分析方法有了较大改进,首次运用ASL语言进行数据处理、查询和分析,表明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应用在不断深化。
    结合上年开展评选的结果,云南省审计厅本次共选出17个审计方法和19个应用实例上报审计署,参加全国审计系统的评选。下一步,该厅还将着手组织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不断总结推广,促进提高审计人员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