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把三关 提质量 显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实施的《恩施州电力总公司2007年至2008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获得全省优秀项目市州级二等奖。该局实施的审计项目已连续三年在全省获奖,这是该局把好“基础关”、“领导关”和“效果关”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的结果。
    一是把好基础关。近几年来,恩施州审计局通过“三会一课”着力提高项目质量。即,每季度开一次质量工作例会,检查通报项目质量执行情况;半年开一次质量督办会,督办质量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年底开一次质量总结大会,通报全年审计质量控制情况,总结成绩,揭示问题,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由项目责任人按照主审责任制的要求对项目质量执行情况进行“备课”,并在质量总结会上现场讲解,由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出优劣。
    二是把好领导关。该局规定,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到审计整改,分管领导要全程参与,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带队参与审前调查,重点项目要编写审前调查方案,并由分管领导批准;每个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分管领导都要与审计组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所有项目都必须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进点,召开进点会,明确审计事项,增加被审计单位的重视程度;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分管领导要亲临审计现场检查指导,了解审计情况,督促审计进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出之前,分管领导必须认真审核,严格审批;在正式报告、决定印发后,由分管领导带队,到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以促进跟踪整改,提高审计结果的使用效益。
    三是把好效果关。该局充分利用审计结果,为决策机构提供翔实、科学、准确的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大大要案查处力度,今年该局在对州直和利川市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审计中,针对被审单位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向司法机关移送了2起案件。进一步强化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2008年,该局实施的自来水行业审计,被省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2009年实施的《利川市2007年度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改革资金审计》获得全省优秀项目二等奖;今年,该局实施的《恩施州电力总公司2007年至2008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获得全省优秀项目市州级二等奖;2009年省厅关于全省地市州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中,恩施州百分考评平均分最高。(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