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巧用多部门数据比对分析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审计局不断探索审计方式和手段,大胆进行审计创新,大力提倡运用多部门数据比对分析的审计方法,引导审计人员发散思维,积极开拓审计思路,尽力“放大”审计转化成果,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是加强土地出让金及契税的征收。针对部分商业开发项目土地容积率调增后未补征土地出让金的现象,该局从国土、建设、规划及房产部门取得相关业务数据,利用AO软件对上述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了调增容积率比土地出让合同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施工图面积超过规划许可建筑面积及实际预售房超过规划批准面积等问题。该局随即向县政府提交《建设用地容积率调增未补征土地出让金问题突出》的审计专报,县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由县纪委牵头,财政、审计、规划、建设等部门配合,专门成立了建筑容积率清理小组,对全县建设用地容积率调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补征土地出让金及契税3000余万元。
    二是促使地税部门加强货物运输业车辆税收管理。该局把地税部门管理的货物运输业纳税人货车明细数据与交通管理部门管理的所有办理运输证的货车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发现地税部门漏征漏管的货物运输车辆数共有4440辆,占总数的65.86%。针对查出的问题,该局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县地税局十分重视建议,制定措施加强了与交管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漏征漏管车辆纳入征管系统,堵塞了税收征收漏洞。
    三是规范了社会保险参保管理。针对部分参保人钻政策的空子,既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又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重复享受报销费用待遇的情况,该局积极利用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及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的参保人员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后,发现存在既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又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行为,针对查出的问题,该局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重复参保现象得到了遏制。(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