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审计局为“廉洁办省运”全程跟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圆满完成各项赛程,在福建莆田市体育中心顺利闭幕。本届省运会筹办过程中涉及资金多、物资多,尤其是体育场馆工程建设项目多、规模大、资金流量大,如何保证资金、物资得到安全有效使用,全省人民十分关注。为确保相关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切实实现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廉洁办省运”有关精神,莆田审计局紧紧围绕该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对省运会有关的财务收支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并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省运会的安全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确保实现审计全程覆盖的目标,早在2007年省运会筹备阶段,该局指派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多次参加由莆田市分管副市长组织的省运会场馆建设部成员协调会议等,从工程招标、设计变更、合同签订等方面提前参与讨论研究。同时,配合做好省运会场馆工程材料及其有关设备材料的询价工作,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2009年以来,莆田审计以审核的预算价作为最终的控制价,为重点工程招投标把好第一道关。据统计,该局共完成预算项目4个,送审金额3844万元,审减金额544.21万元,审减率达14.16%。
    随着筹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莆田审计局适时跟踪,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了审计工作。2009年,该局突出审计重点,适时组织对该市体育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同时还开展了省运会体育场馆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及工程进度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延伸审计省运会体育场馆建设项目的征拆、安置补偿情况等。
    在事后审计监督阶段,该局担负起省运会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职责,积极运作,适时组织省运会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审计中不仅关注省运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更关注整个项目的管理和工程的质量。一从工程财务入手,检查建设资金使用的真实性,揭露和纠正建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二从工程管理入手,检查现场签证、变更设计的手续和依据及其真实性、合理性,揭露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问题;三从施工单位编报的工程结算资料审查入手,结合实地勘察,对照施工合同、投标书等文件资料,揭露纠正送审工程结算中存在的虚报工程数量和错套定额等高估冒算的行为。
    经过三年半的全程跟踪审计,莆田审计局实现了对第十四届省运会体育场馆建设及财务收支的实时审计监督,及时指出管理漏洞,在帮助建章立制,完善内控机制,规范项目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省运会建设资金和各项经费支出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了“廉洁办省运”目标的实现。(郑晓冲 宋建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