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审计局力促棚户区和谐拆迁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着眼于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在城市棚户区拆迁改造项目中,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献言献策,完善了拆迁保障制度,突出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保证了拆迁项目依法、有序、和谐地进行。使得该区棚户区拆迁改造项目建设规模、施工速度、工程质量以及回迁入住率均位居全市首位。该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使近10000户,42000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居民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政策,让拆迁户吃了“定心丸”。贾汪区审计局从研究拆迁安置、居民保障政策入手,查依据、找经验,从民生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并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区政府连续出台了《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拆迁安置补偿办法》、《无证房认定办法》、《特困户认定及补助办法》等10个配套政策文件,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布,使被拆迁居民的安置有了政策依据。
    监督,还百姓一个“明白账”。审计人员对拆迁评估、拆迁安置、土地出让、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实施跟踪监督。一是注重拆迁评估价审计监督。对评估地块进行抽查,从评估的程序、方法、执行政策等方面入手,着重检查拆迁面积量、附属物的清点是否准确;区位价、成新率的确定是否正确;房屋结构、房屋性质的认定依据是否充足。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拆迁补偿费预评估报告金额26756万元,经审计和现场跟踪复核,审减1839万元。二是加强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勘察施工状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重点进行房屋工程量和质量监督,确保被拆迁群众可以住上称心如意的新房。三是强化拆迁资金管理审计监督。审计人员根据资金链的形成对经济活动进行全程审计,使拆迁资金从预算、归集、申请、拨付到利用都有序运行,保证拆迁资金的使用合法化和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四是注重效益审计监督。通过棚户区改造,关注是否改善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是否促进了存量土地的有效利用,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是否有利于规划、建设城市,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效果,让群众看到“新和谐”。两年来,贾汪区审计局力促全区顺利完成拆迁40万平方米,拆出土地1270亩;建设安置小区9个,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形成了动迁安置快速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得以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