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经济责任审计强化“三利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新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大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使经济责任审计在市委和干部管理部门管理、评价和使用干部中发挥的作用逐年加大。
    一是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加强监督,为全市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审计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对被审计单位实行分类监督,对违纪违规问题较多的单位,实行一年审计一次,逐步规范各单位的财务管理,逐年减少各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及时分析总结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综合审计情况报告,及时反映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为其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信息。
    二是利用审计成果,为干部考核、任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结合工作实际,组织部门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登记表,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处罚情况在表中载明,装入干部审计档案,并与高校合作研发出《干部选拔任用决策系统》软件,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成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参数。
    三是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部门借助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同时将审计报告装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对领导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该市共对131名党政、部门领导人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0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00万元,严肃了财经纪律,净化了党风政风,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真正发挥了“管干部、正党风、促发展”的效果。(郑俊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