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投资审计成效显著 3年节约建设资金9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创新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以来,全省共审计建设资金2490.76亿元,查出各类问题金额179.84亿元,核减工程投资造价90.51亿元,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的管理,提高了政府和国有单位投资效益。
    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始终把涉及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大局,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作为投资审计的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及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部署,以重大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省扩大内需调控资金、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十一运会场馆建设等审计调查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审计成果立足宏观层面深入分析研究,揭示和反映了一些政策、制度和管理上的问题,受到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8年以来,全省共提报投资审计信息、专报1593篇,被批示采用1063篇(次)。北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已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7件,改进了18个项目的质量管理,加快了42个项目建设进度。十一运会场馆项目跟踪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291条,被采纳206条,累计节约投资3.05亿元。
    二是创新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效能。坚持将跟踪审计作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方式,积极探索规范和深化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方法和路子,初步形成了阶段跟踪、环节跟踪、驻场跟踪和“批量或系统行业”跟踪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跟踪审计已成为该省投资审计的主要方式。据统计,2009年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的投资审计调查项目中,跟踪审计(调查)项目约占60%多。同时,借助跟踪审计平台,将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到审计全过程,积极探索勘察设计审计、招投标审计、工程质量审计等新领域、新课题,并大力加强计算机审计和设备仪器辅助审计,目前全省审计机关运用工程造价软件开展造价审计、运用AO审计系统对建设项目电子账薄审计的比例接近100%,一些有条件的审计机关还积极开展设备仪器辅助审计,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是完善法规制度,促进投资审计工作规范运行。积极建立健全投资审计地方性法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140个县(市、区)中,已有13个市、112个县(市、区)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或规定,保障了投资审计的顺利开展。同时,不断加强投资审计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投资审计计划管理、业务规程、质量考核、审计结果运用以及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是大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夯实投资审计持续发展的基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强新型投资审计机构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58个县(市、区)设立了高规格的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中心、办公室)等,全省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人员已增加到886名,工程专业人员比例大幅提高,进一步强化了投资审计职能。高度重视投资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促进了投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的优化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