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关注民生 强化社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结合行评整改工作,积极调整审计工作布局,把工作重心向服务“民生”方面延伸,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以人为本,创新社保审计理念。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维护社保资金的安全和完整,促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是社保审计的基本职责。今年以来,恩施州审计局在社保审计领域秉承“民生审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提高效益,加大社保审计力度。“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恩施州审计局围绕就业再就业培训资金、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住房公积金、洪水救灾资金、民政优抚和城乡贫困群众医疗救助资金审计项目,加大社保审计力度,对资金收入、管理、支出全过程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资金收支管理规范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揭露社保资金安排和分配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随意性大等问题。在今年开展的就业再就业培训资金审计中,注重审计跟踪,查出培训机构签订虚假租赁合同,注册民办培训机构,骗取培训补贴资金24.43万元的违法事实和私设“小金库”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通过这些民生项目的审计,透视社保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揭露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促进民生安全。
    三是加强管理,强化社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局紧紧围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有关资金的分配、使用与管理情况,强化老百姓的“保命钱”、“养命钱”等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对可能产生的问题和风险发出警示,对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分析,防止问题的蔓延和风险的扩大。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途径,提出政策性建议,有效的促进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真正做到管好、用好社会保障资金,实现保值增值。(张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