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结对共建办实事 创先争优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把“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作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的主要载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在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四年的时间里将该县雁门口镇的义和、倪场、瓦庙三个村树起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指导和帮助村完善各项制度。该局以“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为平台,指导和帮助建立健全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帮助规范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程序和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村级民主恳谈会、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制度、村级民主理财制度,充分激活了结对村党员群众的参政议政热情,规范了结对村财务收支审批程序,使结对村党务工作规范化、村务管理科学化、民主理财透明化。
     指导和帮助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年来,该局积极为结对村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指导和帮助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一是先后为义和村解决帮扶资金5万元,支持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帮助该村修复了水库溢洪道水毁工程,完善了新农村居民点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还指导农户建起了130口沼汽池,送去1000册图书,建起了“农家书屋”。二是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帮扶倪场村,该局党组书记为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加深了村党员对科学发展观内涵、概念、意义的认识。在自身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4万元资金帮助村加强水利建设,对农田灌溉泵站进行了维修,还组织党员干部到村里参加义务劳动,利用“植树节”为村里栽种了“友谊树”。三是通过开展“四联”活动与瓦庙村结对共建,今年已为该村落实了5万元的帮扶资金,还送去了一台价值4000元的彩电,出资3000元为村里安装了广播器材,帮助村完善了党员活动室的硬件建设。
     指导和帮助村实施“三结对”帮扶工程。该局以“一对一”的结对方式,实行局党组与村党支部结对、局机关党员与村党员结对、机关干部与农村群众结对的“三结对”工程,提升结对共建效果。为了帮助特困党员解决因病造成的家庭困难,积极开展 “慈善一日捐”活动,为他们分忧解难。局领导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还多次到结对村慰问老、弱、病困难群众,四年来共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50余人,送去慰问金15000元,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献爱心、送温暖的同时,还帮助村制定了增收计划和农民致富方案,推荐一批致富创业项目,促进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指导和帮助村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该局积极指导结对村党支部加快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兴办公益事业和活动阵地,帮助完善了村议事中心、培训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并充分发挥了活动场所的功能和作用。为了使村里的工作规划得以实现,多方给予技术指导,帮助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鼓励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了使农民朋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知识,每年 为“农家书屋”添置一批新书,还增设了“法律角”,农民朋友不仅从“农家书屋”学到了种养管理、法律法规、医药卫生、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少儿教育、休闲娱乐等方面的知识,而且还提高了文化素质,增强了致富本领,推动了文明向上的乡风政风、村风民风建设。(袁以平 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