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采纳审计建议加强财政管理力保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洪湖市遭受了1935年以来最大暴雨的袭击,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各项事业发展均受到严重影响。洪湖市审计局在今年的防汛救灾专项审计中,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财政管理,集中人力、财力支持工农业生产抗灾的建议。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迅速出台《洪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厉行节约严格执行财政政策的通知》,采取有关措施加强财政管理,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保灾后重建”的目标。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要根据当前财政收支形势和已安排的2010年预算,进一步调整细化收支计划,优化支出结构。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促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优先安排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保灾后重建的重点支出,妥善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重新核定2010年收支预算,对不符合规定控制指标的预算坚决按要求、按程序予以调整。
    二是压缩公务消费开支,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切实规范公务消费行为,控制经费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积极倡导节水、节电、节油、节纸等节能环保行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压缩印刷、邮电等方面的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2010年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经费要比2009年下降5%,水、电、油开支比2009年下降5%,公务接待经费要在前3年平均数的基础上压缩1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前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
    三是强化涉农政策和资金监管,加强监督检查。严明纪律,坚决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加强督导,确保抗灾赶本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格检查,保证涉农专项资金安全运行。
    四是部门联合加强监管,强化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发改、财政、建设、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在涉及公务消费的各个审批环节要严把政策关,从源头控制违规超控问题。对不符合厉行节约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经费一律不得拨付;加强预算管理和指标控制,将预算单位控制指标落实完成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强化对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工程概预决(结)算的审查和绩效考评,确保资金安全和资金效益;把厉行节约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对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督促其改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将进行严肃查处。(王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