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用制度保障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运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结果的运用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的关键。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山东省淄博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有效促进和保证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实行重要审计事项专题汇报制度。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淄博市审计局对区县、重要部门的审计情况、重大违规违纪事项以及审计整改情况,坚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取得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有效保证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落实和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通力合作意识,建立落实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在年度审计任务或重大审计事项完成后,淄博市审计局都坚持把审计结果报告及时抄送有关部门,向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提交综合审计报告,实现信息共享,并向社会公开通报审计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合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转化运用。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省推广了该市在审计成果利用方面的创新性做法和经验。
    三是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健全完善专题会议制度。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淄博市坚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通报情况、推动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拟定年度审计计划,剖析重点单位和重大项目,通报审计结果利用情况;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或领导批示,督办审计结果落实和成果转化;在全市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上通报重要审计事项处理结果和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年度审计工作任务。
    四是强化工作创新意识,实施审计理论与实务定期研讨制度。淄博市坚持每年组织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的调查研究,通过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认真研究和总结新情况、新观点、新经验,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不断创新中迈上新台阶。今年,该市淄川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淄川区审计局设立4个审计分局,作为区审计局派出机构,负责全区22个乡镇政府财政财务收支审计、485个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了对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淄博市积极探索审计体制创新的一大亮点。
    五是强化舆论导向意识,制定新闻宣传制度。多年来,淄博市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转化运用的重要环节来抓,安排专门力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不断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影响力。(荆开学 高秀翠 王建设 蒋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