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审计局“五结合”推动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运用“五结合”新举措指导审计实践,促进了审计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审计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推行“党员先锋审计组”工作模式。要求审计组配备三名以上的党员,成立临时党小组;实施审计前,党小组、审计组向党组进行廉政承诺及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承诺;审计结束时,党小组撰写廉政工作报告,报纪检监察室备案。该模式实施以来,较好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公正、廉洁、开拓、奉献”的审计团队新风尚。
    二是审计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是占用财政资金的重点领域,且占用资金量大、工期长、项目多的特点,该局抽调与培训专门人员22人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从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开始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和效益审计。对审计发现的多计工程价款、虚报冒领等问题,责令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依法据实结算,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机制。
    三是审计工作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加强社会保障审计。目前,社会保障体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和“稳定器”,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作为重要的监督部门,做好社会保障审计至关重要。该局重点加强医疗卫生、民政救助、劳动保障等部门和相关资金的审计,实现了“审计对象全覆盖、审计资金全监管”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审计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实现文明审计。该局以创建第三届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抓思想,使审计人员的精神境界更高尚;抓文化,使审计文化更加有品位;抓学习,使审计能力更突出;抓管理,使审计机制更具新活力;抓环境,使创建平添新实力。先后形成了“审计项目讲质量、审计工作讲和谐”、“审计工作抓创新、精神文明抓创建”等工作新理念,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一举成功,树立了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五是审计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该局积极主动的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中去,相继开展涉油审计、地方债务审计等。同时,积极参与纪检监察、信访稳定等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