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审计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助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服务转方式调结构的“加速器”,强化对审计干部的工作理念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重视审计成果开发,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走过场,不断创先争优,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实现思想转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提高审计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的自觉性;在《潍坊审计》期刊杂志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栏,引导全局形成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学习氛围;举办2期“潍坊审计论坛”,由局党组成员带头做学术报告,县级干部、科长、科员分别登台研讨,进一步理清审计转型思路,实现审计理念由传统经济监督模式为主向维护国家安全的现代“免疫系统”监督模式为主转变。
    二是在学习中提高技能,加快业务提速。针对审计干部外勤时间多的特点,依托审计信息化办公网络,建立法律法规库、审计方法库、专家经验库等多个网络培训数据库,上传法规政策、审计方法和工作动态等大量学习资料,搭建了审计干部交流经验、随时自学的平台;“走出去”到南京审计学院等审计干部专业培训基地,举办和参加了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审计成果开发等3期高级研修班培训,对审计干部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素养提升;连续举办2期计算机审计(AO)资格认证培训班,通过率均为100%,在全省独立举办1期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技能培训班,通过率为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全局审计人员中级以上专业职称和技术资格达到80%以上。
    三是学习实践互相促进,推进成果转化。积极把学习成果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凸显学习的实效性。该局适应审计工作科学转型需要,学习外地先进做法,总结成功经验,修订编发《审计业务工作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12项;审计人员“勤学勤思”,学以致用,深化审计成果综合开发,所提审计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建设性,被审计单位采纳率达到98%;今年以来,该局审计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被市级领导批示6次,审计信息宣传被市级以上机关和媒体采用149篇(次),审计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分别被9月25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和潍坊电视台《聚焦》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财政审计工作经验在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