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吨养殖场废弃物找到了出路——江苏苏州相城区采用“养殖场+制肥厂”模式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
字号:【大】 【中】 【小】
    9月中旬,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在对太湖水污染治理第二期省级专项资金的审计中发现,相城区积极鼓励的“养殖场+制肥厂”模式,为每年25万吨的养殖场废弃物找到了出路。
    相城区政府及区农业局高度重视养殖场废弃物的处理问题,组织力量对相城区各养殖畜禽粪便进行集中处理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该区从2009年开始大胆实施“养殖场+制肥厂”模式,选择区内各养殖场中心位置且周边交通便利的黄埭镇,在原有机制肥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形成了相城区的畜禽粪便处理中心。该项目得到了国家专项资金100万元和省级专项资金150万元的专项补助,项目实施后将生产能力提高到年生产有机肥5万吨,每年可处理粪便25万吨。
    此外,政府还积极支持并引导制肥公司用经济补偿的方式来鼓励各牧场将粪便干湿分离后提供给该公司生产生物有机肥。目前,粪便处理中心已经对全区约60%-70%的禽畜养殖废弃物集中进行无害化的处理;同时有机复合肥广受苏锡常一带蔬果种植大户的欢迎,实现了粪便的资源化利用。
     该区审计局通过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分析,结合相城区的实际情况提出政府应鼓励、引导养殖散户走集中化、规模化的养殖,便于开展对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项目和对养殖户的管理;农业部门联合环保监测部门不定期进行监测和检查,加大奖惩力度等审计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上述建议,并将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这种区域处理中心模式的运行,实现全区养殖废弃物100%进行无害化处理,力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以保证全区养殖业生态化、可持续化发展。(范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