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四项“资源整合”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整合方法资源。该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审计方法的整合,在运用常规审计方法的同时,运用绩效审计等方式,将日常的核对法、函询法、盘点法、对比法、内部控制分析、分析性测试以及面谈、座谈会等方法进行有机整合,根据项目的分类、内容和要求的不同,确定方法的应用,使审计过程考虑周全,发现的问题查深查透,陈述事实更有说服力。
    二是整合技能资源。针对部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技能素质差距大的特点,该局将现有人员的技能进行有效整合,通过人员调整使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技能趋于合理,塑造一支将既懂审计又精通计算机、既懂审计又善于管理的复合型审计队伍,培养审计人员的宏观分析、综合协调和风险预测的能力。
    三是整合成果资源。该局重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在审计发现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注重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归纳和提炼,对审计结果进行开发、提炼、加工、运用和挖潜,强化分析研究,使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和信息。
    四是整合计算机资源。在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时,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业务管理系统的组织、维护、运行、操作进行评价和测试,通过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以及人员素质,审查软件系统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通过对软件的功能测试、合法性测试、安全性测试以及符合性测试, 进一步确定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范围和重点,为实质性审计奠定坚实的基础。(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