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方法,努力提高审计效果,较好地发挥了投资审计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作用。截至10月底,通过审计节约建设支出4000余万元。寿光市审计局投资审计的做法,在全省投资审计暨县级投资审计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关注重点投资项目,促进宏观政策落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围绕“扩内需、保民生、调结构、促增长”等宏观政策,以重要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网二期建设改造、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调查,力促新增投资政策全面落实。年初,及时把中央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纳入了常规学习培训内容,切实把握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取向。定期组织开展项目跟踪审计和调查情况研讨,客观评估中央新增投资政策执行的效益情况,及时向市委、市府汇报,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内容,注重投资项目绩效。为主动跟进客观形势的变化和市委、市府的需求,按照“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推进绩效审计,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构建起了体现自身特点、符合寿光实际的绩效审计标准体系,编写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专项操作规程,为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提供了基本指导,促进了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果。今年初,寿光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要求“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程序,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投资重大项目必审制”。为切实保证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质量和效率,该局采取了政府审计主导与社会审计参与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政府采购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健全《寿光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落实参审中介机构准入、合同、全过程监督、抽审、考评等“五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使政府投资审计规范有序。抓好《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的落实,对参审中介机构从完成审计任务、执行审计纪律、业务能力、提供审计成果资料、服务态度等五方面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和廉政、审计质量一票否决制。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缓解了当前政府投资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明显不足的矛盾;同时,研发了政府投资审计版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实现了建审软件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AO)的无缝联接,使工程审计更加准确、高效,更好地保证了政府投资审计质量。(武志国  楼志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