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全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创新和转型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狠抓审计项目“六道工艺”,全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审计质量不断攀升,涌现了一批精品审计项目。2008年《某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09年《某公司2002年至2007年10月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先后荣获省优秀审计项目,其中《某公司2002年至2007年10月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在荣获省优秀审计项目总分第一的基础上又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桂冠。2009年《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绩效跟踪审计》项目又荣获省优秀绩效审计报告。
    有的放矢抓立项,力求一个准字。选准项目,是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的关键。立项前,该局做足大量的审前调查和研究工作,围绕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地中心工作,将领导关注的热点部门或资金列入重点审计对象;将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对审计项目该局一直实行立项集体遴选审定制,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审计项目,按照“优中选优,打造精品”的要求确定项目,使选择的项目具有高起点、新视角、潜在大价值。
    整合资源选成员,强调一个优字。在选准审计项目的前提下,该局精选审计组人员也是一个成功的经验。根据审计项目的需要,一是在全局范围内整合审计资源和力量,挑选优秀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审计组既有对某行业审计经验丰富的审计老手,也有善于发现疑点线索,追踪深入的审计能手,还有熟练掌握计算机运用方面的审计高手。针对特定审计对象,该局还聘请某些行业的专家加入,以弥补审计人员某些专业知识的不足,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足够的专业知识保障。
    紧密结合定方案,务求一个实字。该局审计组经审前调查后编制的审计方案,全部提交由局班子成员、审计组成员、以往年度审计过该项目的审计人员和其他审计业务骨干共同组成的审计方案论证会。参加论证的每个人都根据审计经验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确定的审计目标是否有可能产生一份有用的报告、确定的审计范围和方法是否能够实现审计目标、人力和其它审计资源对于实施审计和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工作是否充分、有效等方面进行广泛的讨论。通过专题讨论,更加明确了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全面、更切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创新方法搞审计,注重一个活字。该局在审计项目中注重树立创新意识,审计人员能灵活运用多种技术方法,积极探索适应审计目标要求,并符合审计项目特点的审计技术方法来实现审计目标。在具体审计手段上,审计人员注重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审查与财务数据审查相结合;通过网站、公告等媒体,让群众知晓审计,参与审计,提供有价值信息;采用座谈了解、问卷调查、咨询专家来检查被审计单位管理上的漏洞或是薄弱环节;对利用财务收支审计方法发现的问题,多从效益的角度去审视和进一步剖析。审计中,审计人员善于运用结果导向分析方法评价项目既定目标的实现情况,用问题导向分析的方法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
    精工细作抓审理,确保一个质字。该局注重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通过审理全面掌握项目情况,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在审计项目审理中着重审理内容的细化,注重工作要求的提高。明确规定审计组、业务部门和法制机构的审理责任,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促进审计工作出精品、上台阶夯实基础。
    审计成效促影响,力求一个大字。优秀的审计项目,必须有较大的审计影响。多年来,该局一是采用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手段,揭露和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二是通过审计平息了群众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将审计(调查)结果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上报,争取领导批示;四是审计结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络向社会公告,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争取审计结果写入上级审计结果报告;六是将审计实施中好的做法、审计取得的成果以及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等及时进行信息宣传。以上审计成效进一步扩大了审计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审计行政执法的权威,树立了审计队伍良好的形象。(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