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龙湾:花大力气抓审计整改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为了提高审计监督作用和工作实效,切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经过各方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区政府常务会议抓审计整改。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龙湾区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于11月初务必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至今据统计,审计问题共71项,除因体制机制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之外,及时整改了62项问题,整改率达到87%。
    二是边审边整边改。龙湾区审计局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做到边审边改,边查边纠,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审计组主动关注、准确把握被审计单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整改。还充分利用单位内审、专业检查等时机,及时督促整改。如今年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就结合全省统一部署的散装水泥专项基金预收及退还结算工作,与区财政局、区散装办一起对2004年以来的预收款进行检查清理,促使积淀近七年的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得到有效清理结算,并缴入财政280万元。
    三是联合检查整改。龙湾区审计局会同区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对今年审计的重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开展了全区各类技协调查项目的审计回访,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提出了督查意见。同时,还开展了“小金库”复查,有效规范了各部门单位和镇(街道)的财务制度,提高了各单位领导的财经法律意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及时定期回访抓整改。龙湾区审计局完善审计回访制度,将审计回访纳入正常的审计后续工作,形成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项目的工作机制,将回访结果作为审计质量考核的依据之一。增加回访频率,时间分别安排在审计整改落实中、审计整改执行后、以及下次审计的审前调查时。同时,利用审计结果公告,对被审单位施加压力,督促整改落实有关问题。
    五是被审单位重视问题的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请教解决问题良策,虚心采纳审计意见,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如在状元镇、灵昆镇的审计中发现大额现金支付、虚假发票等现象,该镇立即采纳,规范了票据签批流程,加强了票据的管理和监督。在财政同级审中发现财政周转金余额过大,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转让周转金债权总额1900万元,减少财政周转金借款额度,提高财政资金效益,降低财政风险。(潘源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