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助推该县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政府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提高住院补偿比例,以此提升新农合参合率”等建议,新修订了《京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出台后,今年该县参合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43.37万人,参合率99%,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连续跟踪审计,强化监督管理。为确保审计效果,该局不断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连续三年对新农合基金总体规模、政府投入和农民缴存资金情况、农民报销医疗费用情况以及基金管理现状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干部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采取查人数与查资金相结合、查会计资料与查医疗凭证相结合、查会计账簿与现场调查相结合、计算机审计与传统手工审计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重点关注新农合资金总体规模和分配情况、新农合各项费用报销手续及比例情况、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情况、农民报销药费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审计表明,该县新农合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安全,补偿水平逐年提高,新农合基金使用和管理逐年规范,但也存在着对部分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领导高度重视,督促整改到位。审计情况上报后,引起了该县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卫生、民政、合管办等单位针对审计反映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积极整改,并提出了三条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开展参合人数“两头投保”内部专项检查,对重复报销的进行清退。二是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确保基金运作规范、透明、高效。三是建立联合监管,定期汇报制度,切实减轻参合农民的负担,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该局政协委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后,形成了“京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被列为县政府2010年度重点督办件,纳入了县政府的议事日程,保证了《办法》得到及时修订完善。
    ——思想观念转变,农民积极参合。由于该县领导重视新农合审计工作,跟踪督办整改有力,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到位,该县农民的健康意识大大增强,新农合参合率不断提高,过去“小病拖、大病捱”的状况一去不复返,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温暖。(袁以平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