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以“三争”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宜昌市审计局以“提高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干部素质,当好经济卫士”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全市审计机关发起“争当审计系统标兵、争当审计行业带头人、争当审计业务能手”评选活动,藉此促进审计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出现新风貌、机关管理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全市审计机关创先争优活动。
     一、争当审计系统标兵,促进干部精神状态出现新风貌
    通过“评标兵、树标兵、学标兵、做标兵”活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激发审计干部工作热情,树立起审计干部“有为、有位、有威”的社会形象。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突出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不是就审计论审计、就问题查问题,而是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善于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增强审计查处大要案意识,加大审计的深度和力度,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绝不留情、毫不手软,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拓展审计范围,突出绩效审计,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加大向问题部门和责任人员问责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争当审计行业带头人,促进审计机关管理取得新成效
    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要求,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培养审计行业带头人,做到班子成员向班长看齐,职工向班子看齐,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审计队伍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创新内部管理模式,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相对分离、相互制衡的机制。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突出整合、突出手段、突出成效的工作思路,深入探索审计新方式、新方法,积极尝试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平台,推行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导向的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鼓励业务科室和审计人员争先创优的考核评价机制。四是狠抓审计机关文明建设,扎实改进审计工作作风,打造规范、廉洁、务实、高效、文明审计机关。
    三、争当审计业务能手,促进审计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
    以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标,认真开展争当审计查核问题的能手、审计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审计应用的强手,使审计队伍的素质得到全面全新的提升。一是严把审计人员进口关,通过基层选拔4名业务骨干和公开招考2名研究生充实人员力量,使审计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二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岗位锻炼与合理交流机制,调整优化科室和人员,并在日常项目实施中打破科室界限组成审计组,派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项目,抽调基层人员参与市级项目,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复合型审计人员能力。三是加强计算机审计培训和应用,采取金字塔策略,先培养骨干和专家,再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使更多的业务科室、审计人员熟悉掌握计算机审计知识和操作技能。(石先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