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地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地区审计局对全区2008年以来立项、在建和完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如廉租房、重要农村公路、抗震加固和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揭示了政府投资项目在项目决策、招投标、项目实施和质量控制以及投资控制、资金筹集使用等方面的大量问题。同时,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审计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答疑解惑、现场纠正。在审计(调查)过程中,该局通过召集有关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召开座谈会,宣传、解释国家法规政策及相关规定,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纠正。如要求对发生的工程变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进行经济签证、及时进行项目资料收集等。
    二是出谋划策、规范促进。针对普遍存在的施工单位工程结算高估冒算现象,为合理控制工程造价,该局建议项目建设单位在订立合同时对工程结算报送进行专门约定,增加施工单位报送的工程结算如经审计机关审定后的核减额超过一定比例,审计费用由施工单位承担等惩诫性条款等。
    三是专项检查,督促落实。今年9月末,该局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现场踏勘等方式对托克逊县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检查进一步加大了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增强了项目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
    四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该局投资科提交的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6个项目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内容先后被自治区审计厅《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汇报材料》,经责科对托克逊县县委书记、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引用。其中政府投资审计中所反映的问题引起人大代表高度关注,地区行署专门下文责成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寇爱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