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县审计文化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坚持“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大力加强审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和宣传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思想教育人、培养人,充分发挥了审计文化在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荣获全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单位”、全市“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县“2009年度‘五干’先进单位”、“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2010年“‘六型’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物保审,加强审计物质文化建设。走进黄梅县审计局,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卫生的地面、洁白的墙面、温馨的布局、园林式的庭院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醒目的文明规范标识,优美的办公环境让人工作舒心。该局投资30万元维修办公楼、安装防盗设施和设备,解决了防漏和防盗问题;安装变压器,解决了办公电压低问题;分离改造办公楼和宿舍楼水电,解决了办公和住户用水用电矛盾问题;绿化庭院、地面铺设大理石,美化了工作环境。每两年粉刷一次办公楼,每月组织一次卫生大检查。办公室现代化的办公设备齐全,优越的办公条件让人工作用心。该局投资100多万元为每个办公室安装了空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数码照相机,在职干部达到每人一台台式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人人都会电脑,人人办公都用电脑,办公条件达到了现代化和无纸化。建起了审计管理系统,实现了四级互联和OA与AO交互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率达到80%。先进的审计手段,不仅减少了人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该局优美的办公环境和优越的办公条件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以创兴审,加强审计精神文化建设。该局以活动为载体,以长效机制抓创建,精神文化建设盎然生机。该局深入开展“兴‘五干’,创‘五型’,争‘三优’”等党员主题活动,建立了全体党员评“三优”,全体员工评“文明”,法制工作评“名次”的激励机制,还先后举行党的知识、廉政征文、微机操作等比赛,使机关焕发出争先恐后勃勃生机;创“平安之家”、“学习之家”、“敬老之家”等“十家”评“十佳”,使家真正成了党员干部温馨的港湾;每年“七•一”和春节慰问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党员,不管哪个党员家里有困难都能得到局工会和党员们的慰问与帮助;与社区党员组成合唱队、组织开展登山、羽毛球和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使党员在文化娱乐中释放工作压力、自我调节心态;先后8次派工作组到独山镇快岭村、孔垅镇公口村和周碾村,开展帮带、关爱和维稳工作,并赠送各类帮扶资金15000元;选派干部到孔垅镇邓湖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员干部们积极与该村及其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共捐资30000余元;还积极向玉树等灾区捐赠8000余元,两年来人均捐款达600元。
    以规立审,加强审计制度文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在一个机关就是制度。一直以来,该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一是建立健全 “导学、督学、述学、评学、考学”的学习机制。成立了中心学习组和青年读书班,利用年未、年初时段集中全员2个月培训,做到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工作。落实了给通过自学取得注册造价工程师的胡斌同志颁发一万元奖金和“未具备大专学历不得提拔担任股级干部”等奖惩硬措施。2004至2006年重点抓学历和计算机教育,使15人取得专科或本科学历;2007年至今重点抓审计专业知识更新提高,已有6人成为审计小专家、22人成为审计能手。在该局现已形成集中辅导学与业余自学、机关学带动家庭学的浓厚学习风气;二是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范控制制度。为加强对审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约束,确保审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从审,该局始终坚持抓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反馈卡制度、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自报制度、承诺回访等三项制度的落实,同时建立述廉制度、“一岗双责”制度;三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小车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等22项规章制度。
    以廉促审,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该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 “一号工程”来抓,按照“学习教育养廉、制度建设保廉、纪律约束立廉、文明创建促廉、行风评议兴廉、承诺回访督廉、警钟长鸣律廉、率先垂范倡廉”的工作思路,常抓常管,真抓真管,在全局上下掀起了一股股清廉之风,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建局26年来,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03年,局长赵树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个人”。该局坚持“正人先正己”,把审计执法中的廉政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聆听廉政辅导报告、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和审计案例系列教学录像片,组织开展“廉洁进家庭,争当廉内助”活动,确保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公正执法,切实过好“权力关”、“名利关”和“人情关”。每年从局长、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到一般干部,层层都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责任到人、工作到岗、措施到位,同步考核奖惩。
    以联颂审,加强审计宣传文化建设。2002年6月,为了纪念国家审计机关成立20周年,宣传审计法规,赞扬审计工作者的精神,歌颂审计事业的光辉成就,原《湖北审计》编辑部与黄梅县审计局联合黄梅县楹联学会以对联艺术的形式,开展了“审计杯”全国征联大奖赛活动。此次征联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中国楹联之乡——黄梅县,运用征联的独特形式,开展宣传审计的独特工作,体现了审计文化建设的创新。征联活动历时三个月,收到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2283位联友参赛作品5022副。联作有反映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与职能的,也有歌颂审计工作者奉献精神风貌的。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乃11岁的小学生,最高的有80多岁老人,有工人、农民、教师,有党政干部。从参赛者不同身份、年龄、职业、地位等方面看,审计工作已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关心。该局将900余副优秀作品结集出版,书名为《审苑联花》。此书由原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亲笔题写书名,原湖北省审计厅高林厅长作序。此书既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成果,又是楹联文化建设的结晶。此外,该局还经常在《联苑》“点将台”专栏给出上联,邀请社会各界答对下联,进一步丰富了审计文化建设。(何林军 蔡晓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