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三抓三促”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围绕科学转型的工作主线,把审计转型与提升审计效能结合起来,通过“三抓三促”强化措施,在优化审计环境、督促整改落实、服务经济社会方面下苦功、求实效,有效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力度和效果,提升审计效能活动特色凸显。
    一是抓服务质量,促环境优化。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利用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专题汇报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将开展审计监督的情况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争取得到重视和解决。今年以来该局共向党委、政府提交综合报告、审计信息、专报292篇,区领导批示23篇,向领导专题汇报9次,营造了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审计环境。同时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的工作作风,对审计做出的处理处罚决定,积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联系与沟通,在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照法律法规作出相应处理,积极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
    二是抓项目质量,促素质提升。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将审计质量与风险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出台了《鄞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办法》、《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市鄞州区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优秀项目及“四手”评比等活动,调动审计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同时邀请区级机关三名党员上微型党课,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全面提高了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是抓公开监督,促作风转变。以审计结果公告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继续在区政府网站、区审计局网站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在《鄞州日报》上公告住房公积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支和管理情况等民生资金审计结果,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通过实行审前公告制度,向被审计单位明确审计范围内容、时间和审计纪律;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和廉情登记制,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廉洁审计进行监督,进一步促进审计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