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违规金额98.9%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武汉市政府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连续第七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与会委员们对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人民政府从保持武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注财政、国有资产、民生和环境安全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严肃认真、不走过场,逐项逐条搞好整改,措施到位,效果明显,充分体现了市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勤政为民的决心。
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狠抓审计整改工作,态度认真,措施到位。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审计整改工作,阮成发市长和各分管副市长亲自督促抓整改,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审计部门揭示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高度,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提高审计在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及时发现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促进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层层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定人定事下达整改任务。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的原因,在逐项纠正问题的同时,注意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巩固了审计整改成果。三是审计机关在武汉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日益明显。审计部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根本要求,坚持揭露和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并重,积极推进健全统一和完整的政府预算,积极推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积极推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积极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评估,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
武汉市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显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狠抓审计整改,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深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的通知》、《武汉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办法》、《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基础工作的通知》、《武汉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等10多项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管理。《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审计查出各类违规及有问题金额95941.54万元,现已整改落实金额94960.58万元,整改落实率达98.9%。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审计整改报告时,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及审计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要求市政府要继续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审计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府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反映问题的督促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不断深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在支持预算管理制度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确保民生资金安全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武汉市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在武汉市人大网上全文登载后,多家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审计整改报告,新华社、《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和《楚天金报》多家媒体多次用多版面、大篇幅、长时间进行了深度报道;武汉电视台在《武汉新闻联播》详尽报道了审计整改情况;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浪等多家网站同步对这些报道进行了转载。广大市民普遍认为在网上全文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让问题整改情况曝晒于社会大众面前,让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体现了责任政府、亲民政府的应有作为,有利于群众的监督和问题的整改,有利于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吴震雄  詹波)

图为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龙正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