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审计,从严治队,加强服务,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审计、推动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和改善了机关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审计成果质量,提升了审计的社会形象。该局连续多年被评为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有60余名职工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该局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该局注重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班人抓落实,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一是统一思想。该局通过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在局机关形成了“拼干劲、比业绩,你追我赶”的良性互动。二是健全机构。该局专门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任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形成了组织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开展有序。下发了《大连市审计局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今年以来,该局召开了三次处室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明确活动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各党支部分别制订了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具体目标和落实措施,并坚持定期总结经验,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
    切实加强党支部工作,增强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该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增强班子的领导能力。党组一班人以身作则,互相配合,形成了团结统一的领导核心,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中坚作用。机关党委通过组织“争创三个一流”、“党日创新”等各种党建活动,举办“机关建设简报”、“党建信息”、“审计之声广播”等活动,及时宣传党建工作动态,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三是认真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及时把要求进步、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符合条件的年轻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四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讲话精神,引导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先争优活动务求实效。一是以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创先争优热情。该局特别注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审计人员,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二是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该局将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落实“三农”政策、扩大社会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等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揭示了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中一些涉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得到了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效转化了审计成果,突出了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三是不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积极改进自身建设,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和评比表彰制度,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和责任追究制等规定,积极开展“文明办公先进处室”评比活动。四是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积极开展“解民忧、惠民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审计中将效益的理念贯穿始终,在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从检查政策制定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入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从源头上规范管理。五是实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该局局级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分管工作有创新发展,并保证有一项以上工作创优质;支部书记(处长)公开承诺,处室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努力争创最佳服务成果和先进党支部;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廉政建设向社会公开承诺,审计人员廉洁从政,不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工作作风向社会承诺,审计机关积极奉献,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大力开展“练兵竞赛”活动。该局开展了党建理论知识、审计法规知识、计算机审计知识、审计文书写作等练兵和竞赛活动,培养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技术能手。重视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促使年轻干部学习业务技能,学习老同志的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精神。同时,注重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为载体,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形成了“组织讲关怀,职工讲奉献”的良好氛围,构建文明和谐机关。(杨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