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精心组织林业生态资源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市长关于加强生态审计的指示精神,结合黑龙江省审计厅组织的退耕还林审计,今年 7月起,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举全局之力,集中优势兵力组成15个审计调查组,在林业系统有关专业人员配合下,对全市林业生态资源状况及退耕还林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集中兵力,精心组织。为保证此次退耕还林及林业生态资源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成立了全市林业生态资源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审核、验收。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市审计局和林业局局长、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汇总组,负责审前准备,收集资料,编制调查方案,解答有关疑问,汇总审计调查结果,起草上报审计调查报告等项工作。
    创新思维,采取“三结合”的方式进行审计。为了更好地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该局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创新思维,深入现场开展审计调查。依据省林业设计院利用卫星遥感地图测绘的各乡镇林相分布图,采用手持式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现场实际勘察,并采取“三结合”的方式进行审计。一是省林业勘察设计院二类森林资源调查数据与退耕还林业务资料相结合;二是核表与对图相结合,将小班坐标位置与造林示意图位置进行核对,实现图表卡相结合检查目的;三是重点抽查与实地勘察相结合。在核对、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勘察地块面积较大、林地坐落位置与坐标点相同及相近等地块。审计现场实地抽查核实面积,占全部退耕还林面积的20%以上。
    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创新林业资源审计方法。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审计中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和方法,灵活地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根据林业工程造林每一造林地块的坐标点在地球上都是唯一,不能重复的特点,对取得的被审计单位工程造林统计业务数据以AO和SQL_Server2000数据库为平台进行整理和筛选。利用SQL语句及数据分类分析等功能查找审计线索。通过对比分析,找出突破口,审查出重复申报造林面积,套取苗木补贴等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