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整合社会审计力量 保证政府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克服投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人员不足等外部困难,打破常规,积极转变投资审计工作思路,整合社会审计力量,力求多角度、多层次、宽领域探索新的投资审计方法,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和质量。
    一是建立社会审计备选库,破解人力资源不足难题。在去年年底,宜昌市审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建立了中介审计机构备选库,共9家中介公司入选备选库,有效解决了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为顺利开展投资审计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二是进行人员资格筛选,保证审计人员素质。对备选库中所有报名的社会中介审计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中级及以上职称和2年以上相关审计经验的人员方可入选审计组;人员一经确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换。
    三是注重审前培训,明确审计要求。对所有参审人员统一组织业务学习,不仅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充分吃透,而且对《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等市政工程专业规范进行重点学习,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程踏勘和审计工作。
    四是实施审计过程控制,确保审计质量和监督层次。要求每一位参审人员按要求撰写审计日记、编制审计底稿和审计证据,每周通过AO上传现场审计项目数据包,每两周召开审计业务碰头会,汇报相关审计情况,保证审计范围的全面性、内容的完成性和审计结论的充分性。(胡川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