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表明:南京市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对南京市节能减排工作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南京市政府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出重招、投巨资、抓监管,成效显著。
    领导重视,政策引导,责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坚持把减排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举措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组长,每年将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区县及相关重点部门和企业。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议每年多次听取污染减排专题汇报、部署工作,并多次主持召开污染减排现场推进会。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督察室督查、督办重大减排工程项目进展已成为南京每年推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制度性安排。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监管。南京市积极加大投入,实施重点工程减排。一是加快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厂建设。城市主要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相继建成,郊区县城镇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二是进一步推进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持续建设内秦淮河、城北等片区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三是加快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在规范污泥焚烧处置,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凤凰山市政污泥专用处置场。四是进一步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减排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南化公司等企业脱硫工程建设,确保列入“十一五”减排责任状的所有脱硫设施建成投运。
    此外,南京市把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环境准入制度作为促进经济优化发展的有效措施。2007年以来,先后强制实施限期搬迁改造的南京化纤厂、南京化工厂、南京城南热电厂等10家污染企业提前停产。截止2009年底,关停77.63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关闭小化工企业162家,淘汰了总产能296万吨的水泥湿法窑和机立窑25条。
    2010年,南京市继续实施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燕子矾地区66家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工程已全面启动实施。同时重点关停一批小冶炼、小水泥项目。持续实施企业污染搬迁改造。二是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口。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两高一资”项目,坚决否决,一律不批。在环评咨询阶段,先后否定劝退或易址建设多个不符合布局要求的化工类项目。三是加强规划环评工作。对“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同步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对全市各级工业园区、集中区以及化工、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发展规划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为全市调结构、促转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筹措资金,持续投入,强化建设。“十一五”以来,南京市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等手段筹措资金,加快减排工程建设进度。2007-2009年,南京市用于污染治理的污染防治和环保专项资金累计超过8.7亿元,带动全市20亿以上的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脱硫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2010年,涉及226km2的主城区域,投资183亿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
    责任落实,严格执法,加强监管。该市环保局联合市监察、建委等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同时以督查通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对责任主体施加压力。通过严格执法、加强监管,确保了减排工程的投运,有效形成减排能力。2010年以来,南京市继续加大对重点减排项目督查检查的力度。截止7月底,先后安排督查180余人次,对所有减排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督查,发出督查通报40余份。加大对企业超排偷排的查处执法力度,通过严格的环境管理支持和促进了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孙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