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预算执行审计注重“两个延伸”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围绕审计署、审计厅提出的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在财政审计组织方式上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调配审计资源,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报告模块,统一考核。在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同时,大力推进“两个延伸”,进一步关注带有全局性、体制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向专项资金审计延伸。在摸清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总规模的基础上,向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大、涉及复杂敏感领域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延伸调查,先后对市科技、旅游、电子政务、市直公积金、宜万铁路征地拆迁资金等9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了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滞留在管理单位,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以及少数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和缺陷,专项资金被挤占和流失等问题。审计部门依法依规追回了挤占流失资金,向财政部门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跟踪管理、全面清理各部门滞留资金的审计建议。市财政部门和各市直部门高度重视,参照审计结论进行了认真整改,健全了管理制度,对资金进行了分类清理,整改效果明显。
    坚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向市级项目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延伸。结合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少数部门多报虚报项目、工作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等问题,该局在市发改委等10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10个部门2009年度项目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重点关注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行政运行成本及行政效能情况。10部门2009年预算安排项目241个,审计抽查项目114个,占项目总数47.3%,审计发现项目预算不够细化、项目执行不够到位以及结余资金滞留在项目管理单位,未能纳入财政次年预算安排,不利于财政监管和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审计结果为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加强项目经费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宜昌市市长李乐成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批示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结合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抓好制度整改和落实,同时要求审计部门抓好整改督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审议中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审计部门“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在促进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预算执行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市人大审议意见和市政府要求,向12家财税部门下达督办通知,限期责令整改。该局坚持“审、帮、促”结合,建立预算执行审计结论落实台账,实行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动态跟踪管理。截至10月,该局督查专班走访了12家被审计单位,督促纳入预算管理1606万元,调账处理1199万元,退还违规收费15万元,追回违规出借的财政资金69万元。(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