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出台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为进一步深化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出台了《绥化市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指南》是该市在制定《绥化市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基础上,出台的又一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性文件。
    《指南》分三部分,共八章三十五条。第一部分为非现场审计相关内容,包括四章。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指南》的制定依据、审计对象、审计目标、审计的原则和相关工作制度;第二章组织管理,明确了审计实施单位、被审计单位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审计组的组成及工作纪律;第三章审计结果,明确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信息、审计建议书、移送处理书、审计成果运用等事项;第四章整改督查,明确了审计整改情况的督查和通报事项。第二部分为现场审计相关内容,包括四章。第一章审前调查,明确了审前调查的目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第二章审计现场管理,明确了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审计的工作原则、审计方法等内容;第三章审计内容,明确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要关注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关注村级资产负债的真实性、完整性,关注上级拨入专项资金和投入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及效果,关注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关注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关注村干部廉政情况;第四章审计评价,明确了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应负的经济责任内容、审计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第三部分为附则部分。
    该《指南》为该市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更加具有操作性的职业标准,为提高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