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对财政收支重点领域实施连续系统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深入揭示和有效解决部分财经领域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对税收、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实施了连续系统审计,极大地提升了审计监督成效。
    该局在审计中发现,对某些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仅靠一次审计很难彻底解决。为此,该局选择部分领导和社会关注且易发问题的领域,通过连续地揭示问题,连续地督促整改,连续地检查整改情况,以加深对被审计领域的了解,提高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促进问题的有效整改。该局连续三年对房地产建筑业税收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连续两年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累计促进有关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12项,规范资金管理4000多万元,市主要领导先后4次对相关审计结果进行了批示。
     该局注重对重点部门或重要领域开展系统审计,以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提升揭示、解决问题的层次和全面性。如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该局不仅对单个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还同时对政府投资总体情况开展专题调查,通过个案审查与综合调查分析相结合,全面揭示政府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制约性因素,从宏观层面提出规范和改进意见,审计结果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发改、建设、财政等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该局还先后对建设、农业、教育、劳动、交通、公安等重点部门进行了全面系统审计,延伸审计下属单位30多个,并通过向主管部门综合反映审计结果和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全系统财经活动的规范,达到了“审计一次,规范一方”的效果。(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