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审计局认真开展涉农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在涉农资金审计中,严把审计质量关,使涉农资金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认真学习涉农资金政策。根据涉农资金政策性较强的特点,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领会文件精神,掌握国家的惠农政策、涉农资金投入方向,为下一步开展审计工作提供指导。
    二是认真做好审前调查。根据涉农资金来源渠道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宽的特点,首先扩大调查范围,不局限于被审计单位,还延伸到二级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全面收集资料;其次在审前调查方法上实行多样化,综合运用查阅资料、询问访谈、实地查看、抽样分析等多种方法,在此基础上及时汇总情况、召开审计组审前调查会议、形成书面调查报告,使审前调查的效果更加明显,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在审计过程中,采取了账面审计与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由于涉农资金审计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单纯看账不足以了解实际情况,要与现场查看相结合,因此,审计人员一方面查阅账册,摸清资金的性质、来源、规模及用途,另一方面沿着资金流向,走进田间地头,审看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审查项目建设是否按计划确定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进行,核实了资金是否全部用于项目建设等问题。
    四是关注项目的效益情况。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了解涉农项目效益发挥情况,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客观分析和评价项目建成后的效果,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吴军 孙淑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