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投资审计“节点控制法”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逾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积极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方式,运用审计节点控制法,将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分为招标、合同、施工和结算四大环节以及12个控制节点,实现了审计工作的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和质量最优化。据统计,截止11月底,该局运用该方式完成审计项目40个,累计审减投资金额1.3亿元。
    在该区西部拆迁安置区建设项目中,审计组在招标环节的节点控制中,发现项目的化粪池工程设计建设周期长,造价高。在审计组的建议下,工程在不影响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被设计为环保型化粪池,仅此一项就节约了工程款170万元。同样是在招标节点上,审计发现聚福苑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工程在招标过程中控制价多算了339万元,而在措施费用上又漏算了378元。一位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感慨道:“审计部门虽然只是抓了几个点,但点住的都是‘穴位’,与过去的审计方法相比,既把住了资金关,又把住了质量关”。
    该局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的创新举措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扬州市电视台《扬州新闻》栏目、《扬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各界把节点控制法形象的评价为:审计抓关键,一条控制链,筑起防火墙,效益看得见。(朱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