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从五方面下功夫着力强化审计预警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在加大审计查处力度的同时,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大力强化审计预警作用,超前构筑维护财经法纪的“防火墙”,不但较好地防范了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而且缓解了审计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上下功夫,促进被审计单位搞好自查自纠。该局每次审前调查进点,都由局有关领导带队,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政策法规和审计目的,指出审计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有关违规违纪问题的危害,促使被审计单位提前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二是在加强任中审计上下功夫,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为超前规范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该局加大了任中审计的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部门和单位,基本上实现了两年一审计。今年以来,该局共规划经济责任审计80多个,任中审计达52个,所占比例达64%,初步构建了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
    三是在加强财经审计培训上下功夫,提高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遵守财经法纪的自觉性。针对审计对象多、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该局采取审计监督与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在对一些重点单位实施审计的同时,加大了对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与审计监督培训力度,重点对以前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成因和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剖析、警示,以促使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自觉地遵守财经法纪,避免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在本单位的发生。
    四是在加强审计公开上下功夫,促进形成多方联动的预警体系。该局一是通过市委、市政府批转审计机关的有关文件,将审计工作重点、计划安排、审计对象及审计内容等在全市公开。二是向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财税等部门报送审计结果,并在被审计单位内部一定层面公开。三是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后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力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对照自查和整改。
    五是在加强对内部审计的培训指导上下功夫,促进形成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第一道关口。为发挥内部审计熟悉系统内财务工作的优势,该市审计局和内审协会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内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促使其搞好单位内部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今年全市100多个内审机构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190个,纠正违规行为金额8000多万元,内部审计与审计机关共同构筑了荣成审计的监督防范体系。(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