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突出“四个三” 扎实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正确履职和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思路,强化措施抓落实,民主评议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个及时”早进入,营造氛围抓评议。一是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思想动员。在全局干部动员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刘金萍作动员讲话,进行具体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加强认识,明确方向,为推动民主评议工作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二是及时启动准备,制定工作方案。为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评议,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民主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评议对象和主要内容、步骤和方法。三是及时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刘金萍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抽调同志组成工作专班,为民主评议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念好“三字经”,广纳谏言促评议。为全面查找存在的薄弱问题,该局不拘形式开展了“三找”:一是领导带头找。委领导带头进行自查,并主动找干部职工谈心,听取意见。二是干部职工自已找。通过自评会进行自查、自摆、自评,联系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广泛查找问题与不足。三是社会各界帮着找。为把问题找全、查准、求实,该局向有关部门和街道、企业发放了1000余份“政风行风评议征求意见函”,组成“拜访小组”主动上门“掏”出心里话,征求被审计单位、基层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机关在政风行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走访、座谈和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信函等渠道,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探究问题根源,该局在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广大审计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民主生活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从工作上、思想上看有无过失,从作风上、态度上和能力上看有无不足,认真进行剖析和梳理。
    “三个结合”抓整改,强练内功搞评议。该局在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后,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分管局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规定整改期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一是与制定“十二五”审计工作规划结合。在组织编制“十二五”规划时,结合武汉市“十二五”规划调整后的新市情,多方征求意见,组织规划编制专班人员,提出21个重点研究课题和30个专项规划,形成了规划纲要初稿,明确了全市审计机关“十二五”期间审计发展重点和方向的建设性意见。二是与圆满完成今年的审计绩效目标任务结合。针对今年重点审计项目的实施和行评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加大了“定期现场督察、定期跟踪检查、定期联络抽查、定期书面上报”的力度,加强审计项目跟踪指导和管理,确保各项审计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建设,局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和参加民主评议,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在武汉审计政务网上介绍审计职能、机构设置和工作情况以及对社会的公开承诺,把审计范围、内容、程序、时限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促进干部职工的作风转变。
    “三个贯穿”建规章,提高效能推评议。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为增强全局参与民主评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局领导亲自参与,结合实际进行部署,有效统一了全局思想和行动。二是把防范审计风险贯穿始终。在民主评议中,根据审计机关的特点,该局以防范审计风险为着力点,依据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出台《武汉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将审计项目由复核全面转为审理,构筑了由审计组长、业务部门、法制部门共同组成的三道防线,进一步把好审计程序关、审计证据关、审计定性关、审计评价关和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关。三是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民主评议的全过程。在动员部署阶段,重点解决部分职工存在的松懈思想、厌烦心理和畏难情绪;在自查自纠阶段,重点解决不触及实质和流于形式等问题,引导大家正视问题、深入剖析,用创新的理念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在整改阶段,与解决突出问题、立足岗位和发挥职能作用结合,与心系群众、多办实事结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整改、用心整改的内动力,确保民主评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