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五道工序”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创新和转型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狠抓审计项目质量,突出围绕“五道工序”,打造出了一批“精品”审计项目。
    集思广益定“精品”。去年进入三季度后即开始谋划2010年度项目计划,采取座谈、上门、网络等形式,面向审计干部、社会各界征集审计项目,召开审计项目立项遴选审定会议,结合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民生工作等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项目计划,把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的项目定为审计精品项目。
    严把质量重“调查”。从审前调查阶段到审计实施阶段再到审计报告阶段,每个阶段都严格执行审计署6号令和相关质量规章制度,做到审计思路明晰,程序合法规范,审计方法齐全,审计手段新颖,审计成效凸显,审计建议可行。尤其把审前调查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开展细致的审前调查,使审计的内容更加清晰,审计的重点更加突出,对审计组有效组织实施审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入挖掘问“绩效”。围绕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要求审计人员以敏锐的思维和深邃的洞察力,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的魄力,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合理评价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提炼成果要“影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审计成果进行精心提炼,注重对审计反映问题的剖析,探求成因,提出建议,从体制和机制上提供决策支持。积极发挥抵御功能,多移送案件,多撰写信息,多发《审计要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强化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和社会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增强审计的影响力。
    促进整改保“实效”。狠抓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了人大视察督办、政府落实强化、部门联动跟踪、完善制度规范的“四位一体”审计整改机制。不断增强审计服务意识,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审计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