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局六项措施深化农业资源环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以保障农民根本利益为落脚点,不断创新农业审计工作思路,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农业审计工作,实现了审计工作与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以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对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和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等项目的审计和调查。去年以来,先后对萌山水库环境整治工程、范阳河河道改造、四宝山绿化工程等12项工程进行了审计,保证了全市经济与环境改善的协调发展。
    二是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对扶贫救灾资金、“三农”资金以及农村征地、城市拆迁等工作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三是以农村经济领域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对社会关注、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农业专项资金较多的单位和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促使各级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立和完善畅通的农业经济发展体制。
    四是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等宏观管理上的重大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对政府性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农业专项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的绩效审计力度,促进全市农业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之间的统一。
    五是以农业环保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强化生态环境审计,加大农业环保资金的审计力度,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促进生态利益的最大化,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六是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切入点,在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特别是区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农业发展的速度、环境改善的好坏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促使领导干部在依法履行职责中,关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黄有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