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内部审计工作呈现“五新”特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将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重要补充力量,切实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呈现出“五新”特色。
    一是内审组织建设有新突破。该局按照国家审计署出台的《审计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和有关内部审计工作的文件规定为指导,初步建立和形成了适应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截至目前,该市内审机构已发展到了312个,从业人员已达613人,其中企业465名,行政事业单位92名,其他经济组织56名。自该市内审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共有185个部门和单位新建了内部审计机构,充实内审工作人员139名。
    二是内审资源整合有新亮点。该局注重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整合、资源共享,继委托内审机构开展本单位小型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以及运用其他审计成果外,今年又“开辟新径”,将内审资源引入经济责任审计,出台了《关于委托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将党政机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所属部分副县级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委托给内审机构来做,这一举措既有效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又使审计跟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了对各系统单位的常规监督。
    三是内审职能作用有新提升。近年来,该局以内部审计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契机,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意见,提出国有企业以风险控制为导向,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为重点,在为管理层决策服务,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增收节支上下功夫;行政事业单位以健全内部审计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重点,着力控制行政管理成本,规范内部管理。围绕工作目标和重点,各内部审计机构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几年该市内审机构完成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基建投资等审计事项4300个,查处违纪违规金额18500万元,发现案件案线索19个,向司法机构移送案件6起,建议行政处分50余人,提出管理意见600多条,促进增收节支8815万元。     
    四是内审业务培训有新力度。制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培训教育实施方案,先后举办了“绩效审计实务操作和评价体系”、“内部控制评价”等12期内审业务培训班,培训内审人员达800余人次。通过聘请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以审代训培训人员达200多人次。2010年,又组织内审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有效提高了内审机构的专业胜任能力。
    五是内审理论研讨有新发展。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是内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推动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该市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和评选表彰活动,2009年选送10多篇优秀论文参加全省内部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并将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了《内部审计理论与实践》一书,供全市审计人员和内审人员学习交流,起到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能力的功效,从而也推动了该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新发展。(樊孝清 柳祥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