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着力推进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同级财政审计中,在揭示问题的同时,从管理体制和政策层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促使政府及财政部门先后出台和完善了二十多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和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南京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先后出台和完善了《南京市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市本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审计中,南京市审计局按照现代公共财政管理要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重从制度建立、制度完善、制度修订等三个方面着力推进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制度,适应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要求。针对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管理相对薄弱,难以适应当前财政各项改革等要求,审计提出了尽快制定统一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二是完善制度,实现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针对部门预算中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资金安排弹性较大,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提出了尽快完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三是修订制度,增强地方政府调控能力。针对目前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与地方政府实际资金需求的矛盾,审计提出了财政资金的安排应充分考虑南京公共服务资源的实际状况,重新修订财政转移支付相关分配管理制度。(程明浩)
【关闭】    【打印】